职业教育研究所培训中心主办 中科铂标教育科技中心承办
你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建示范做引领探索高职教育科学发展之路
2018/4/18 14:26:0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量: 732

2006年11月3日,教育部召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工作会议,决定正式实施百所示范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建设100所高水平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示范院校),带动我国高职教育加快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2006年12月8日,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平职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首批示范院校立项建设单位。3年来,随着建设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对示范院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

    一、建设示范院校,搭建学校快速发展平台

建设示范院校,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迫切需求,也是搭建学校快速发展平台,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高职院校只有成为立项建设单位,才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政策等支持。要把握这一机遇,获取项目建设资格,既要有一定的办学实力、发展潜力,更需要有接受新事物、感觉新动向的能力,特别是作为院校带头人的院校长,必须敢于自加压力,必须善于抓住机遇,具备较强的政策敏感,准确把握政策脉搏,研究吃透相关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生,主动进取,不懈努力。


    二、做到“六个必须”,确保示范院校建设顺利推进

尽管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过不少困难,也有过不少困惑,但我们依然坚定不移,依然顽强拼搏,依然奋勇前进,经过3年的建设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示范院校建设,是在想前人不曾想过的问题,干前人没干过的事,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功模式可遵循,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有思维活跃了,视野拓宽了,才敢去想、敢去干、敢去尝试,才能不断深化办学理念,明确发展定位,明晰办学方向,寻求发展新思路,探索发展新途径,实施工作新举措,扎实推进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

    必须敢于改革,善于改革。

    示范院校建设计划,是推进我国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示范院校应当立足一个“改”(改革)字,突出一个“创”(创新)字,注重一个“实”(实效)字,敢于改革,善于改革,坚持深化发展,创新提升。积极推行与企业生产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起到模范和带头作用。

    必须勇于攻坚,不怕困难。

    示范院校作为我国高职教育改革的急先锋,项目建设过程,就是破解难题的过程,需要围绕校企合作运行平台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顶岗实习运行管理机制完善等当今我国高职教育前沿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攻关活动,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障碍。

    必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示范建设的核心,就是特色。示范建设的过程,就是充分利用院校办学优势,走特色发展道路的过程。突出特色的关键在于明确自身办学定位,挖掘自身办学优势,总结自身发展特点,强化自身工作亮点。示范院校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院校自身优势,深化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围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与企业用工有机结合、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校企文化融合等方面,寻求突破,推动示范院校建设的扎实开展。

    必须凝心聚力,协同作战。

    示范院校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复杂工程,牵涉学校的方方面面,仅仅依靠重点专业教师,或者建设项目组成员,很难取得预期效果,需要汇聚全校之力,来推动教学质量、服务保障实效、教科研能力、管理水平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在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中,青年教师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容易接受新事物;老教师熟悉情况,经验丰富;兼职教师熟悉岗位生产流程,了解企业要求;专任教师理论知识扎实,课堂教学经验丰富。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中不同群体的优势,才能更加有效地破解各类难题。

    必须沟通协调,争取支持。

    示范院校建设的实施,需要政府部门、教育主管机构、主办方、合作企业、兄弟院校等共同参与。学校的发展规划、发展要求,上级政策要求,要主动向主管部门汇报,与合作企业沟通;要让主管部门和企业清楚,学校发展对社会经济和企业作出了贡献,与他们沟通、协调好了,才能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示范院校建设氛围。示范院校建设过程中,平职学院主动与主办单位——平煤集团进行沟通联系,寻求他们理解、支持。平煤集团牵头成立“产学研合作委员会”,规范校企合作;印发《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平职学院实习基地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平煤集团每新进一批设备,都无偿划拨学院一台(套),用于教育教学,平煤集团所有下属厂、矿、企业都是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都必须无条件接收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平煤集团所有工程技术人员都是学院兼职教师后备队伍,有条件的要担任相关专业课程兼职教师。这些都为建设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