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培训中心主办 中科铂标教育科技中心承办
你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训
 
疫情过后线上教育的优势
2020/3/23 16:46:5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量: 405

受疫情影响,全部学校延期开学,启动“在家上学”,以保障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

持续一个多月的在线教育教学虽然便利,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位谢姓家长表示,家里有一个学生在线上课,都快把大人折腾“疯”了,如果有两个孩子同时在线上课,就没法工作了。谢女士的孩子上网课,仅上课平台就多达6、7个,来回切换。不仅学生记不住,家长也记不全,经常在群里问哪个课需要登录哪个平台,账号密码是多少。有时用手机APP上课,有时要用电脑,或者电视投屏。网络不好时,大人孩子只能对着黑屏干着急,没办法。

在线教学并不是把线下课简单搬到网上,师生互动和情感沟通都会受到空间限制,对教师的要求也很高。

其实,老师也很无奈,网络隔空教学,不少学生特意选择关闭摄像头,老师弄不清对面的学生是在听课,还是在挂机刷时长;有的学生没有家长监管,不记笔记,不互动,甚至不交作业,上课效果难以保障;自律能力差和自我要求低的学生会放任自流,每天仅仅带着俩耳朵“听课”,学进去多少没人清楚;还有学生会借机玩游戏......

河北衡水中学执行校长李先辉认为,“学习需要自主、自律,线上教育对有一定学习自主性的高年级学生,有明显优势。假如在线教育只是借助直播手段灌输知识,缺陷显而易见,对低龄孩子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