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培训中心主办 中科铂标教育科技中心承办
你的位置: 首页 > 人文地理
 
万物共生的桃花源:揭秘云南勐海的多彩风貌
2020/4/26 0:08:2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量: 564

 

转自搜狐文化



【编者按】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公众号和网站正式推出由北大哲学系刘华杰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的“看花是种世界观——博物学考察记线上展览”,邀请大家一同赶赴一场与花草的约会。本期展览中,北大“博物君”刘华杰教授将与我们一起领略云南勐海的多彩风貌,认识那些我们熟悉却又不熟知的植物。希望此次“足不出户”的自然之旅,能够让我们通过观察日常的生活世界,感受自然之美,对草木怀抱惊奇,对生命保持敬畏!

一起跟随刘华杰老师的镜头,去认识勐海的植物吧

云南是全世界范围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一个省就有18000种植物(北京只有2000种左右)。勐海县位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自治州的西部,植物约5000种。许多人可能没听说过勐海这个地名,甚至把勐字读错,正确读音是第三声(类似“蒙”)。那里是普洱茶最大产区,孔雀公主的故事、“马儿你慢些走”的歌声、上海和北京知青下乡的沉重往事,能令人回想起这个神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