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培训中心主办 中科铂标教育科技中心承办
你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5 9:46:0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量: 34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这是党中央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的重要战略规划,对于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干部队伍建设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校行政学院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把中央要求落实到校(院)教育培训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条主线”:凸显干部教育培训总要求

《规划》开宗明义,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予以了明确规定,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我们搞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遵循。

同时,《规划》明确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从《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出,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是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最重要最突出的要求,这也构成了贯穿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始终的“主线”。

“五个更加”:标注干部教育培训新目标

未来五年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规划》用“五个更加”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标注。

一是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

二是党性教育更加扎实。使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提高,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牢固。

三是能力培训更加精准。使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进一步提升。

四是知识培训更加有效。使广大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取得新进展。

五是体系改革更加深化。使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具有先进培训理念、科学内容体系、健全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机制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

“四项指标”: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硬约束

《规划》的第三个部分着重规定了未来五年内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达到的重要指标,这些指标从四个方面强化了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硬约束。

第一项指标约束的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规划》要求,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对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的时间也作了明确规定。

第二项指标约束的是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规划》要求,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同时,每年一般要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第三项指标约束的是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内容。《规划》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第四项指标约束的是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方法。《规划》要求,省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三个重点”:聚焦干部教育培训新内容

《规划》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体系也进行了明确规范,突出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是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并明确了这些内容在教育培训中的地位和作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规划》明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一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二是要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三是要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规划》还在如何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规划》要求,必须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党规党纪教育、廉政教育培训、党的宗旨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政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新时代对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发展需要,《规划》对干部能力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二要持续开展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

“三大体系”:牵引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再深化

改革是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规划》对此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部署,重点任务是不断深化“三大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一要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分类分级培训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规划》将培训对象细分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七大类,分别明确了每一类干部培训的目标和重点。如对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规划》明确要求要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对于机关公务员的培训,则要求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不同需求开展;对于年轻干部,《规划》要求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对于基层干部,要求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同时,《规划》还对完成好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措施进行了详细明确和规定。

二要建强培训保障体系。《规划》主要从八个方面就建强培训保障体系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培训机构建设特别是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三是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制定理论教学和党性教育大纲,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精品课程。四是加大培训方式方法创新力度。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五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设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全国干部网络培训体系。六是加强学风建设,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七是加强经费管理,确保各级政府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八是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要推动设立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

三要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制度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规划》对培训制度完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完善需求调研制度,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二是健全组织调训制度,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三是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四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完善项目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项目委托单位、参训学员、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完善课程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学员、教师(或者专家)、跟班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六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重点围绕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重大任务等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